English
重点学科简介

(一)学科水平

本学科2017年被列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8年、2021年连续两轮被列为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在第四轮排名B类基础上得到稳步提升,连续四年稳居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前5%-10%。自2012年获批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广东省设计学科第一个海外引进团队,获资助2000万元)以来相继建有12个高水平的教科研和产学研平台,并于2021年高起点建设广东工业大学“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广东国际先进设计中心。现为世界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单位和广东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单位。


(二)研究方向及内容

本学科的相关学科于1990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9个本科专业中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个省级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本、硕、博完整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其中2006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授予权,2011年国家对应调整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获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2年学校自设“工业设计与创意产品”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得艺术专业学位硕士点

本学科以服务国家和广东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形成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强化“新工科”设计范式,以工业设计集成智能制造、智能控制、数字孪生等高新技术,推动高端装备、智能硬件、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原创设计突破及其产业化,向纵深推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

数字创意设计研究:面向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和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在信息交互、智慧教育、移动服务等领域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突破,向国际服务设计理论体系建构贡献“中国方案”。

城乡可持续设计研究: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从物质环境、信息环境和文化环境上,活化岭南建筑和工业遗产,更新城市“锈带”成为“秀带”,探索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广东模式”。

设计文化与生活美学:强化“国际视野、中国经验、本土立场”,以岭南建筑、家具、广绣、广彩等为样本,拓展岭南非遗的史论视野,强化原创性设计理论研究,积极参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设计与构建。


(三)建设成效

本学科经过持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坚持“艺术与设计融合科技与产业”的办学理念,打造“集成新工科,实践新范式,教研国际化,服务大湾区”的学科特色,为广东“双十”产业输送600余名高素质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了获得“云岭青年人才”称号的田野等优秀博士生近30。师生作品近年屡获“挑战杯”“互联网+”国赛、美国IDEA、德国IF德国Red Dot、日本好设计奖等国内外顶级创作、设计奖项殊荣。

师资结构不断优化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打造了以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等顾问教授领衔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近几年博士学位占比提升37%,海外经历占比提升33%。多人后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教学名师奖、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光华龙腾中国设计贡献奖等奖项。

科研创新成果丰硕

近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研项目经费逾亿元。新增多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省级教学和科研团队发表SCISSCI、A&H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200余篇。本学科骨干获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国际交流广泛深入

连续推动十届“中日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连续举办八届“集成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全职和短期外籍教授20余人常年开设国际工作坊、国际大师工作室、国际学术会议、国际讲座、国际联合课程等,开展跨学科设计交流与国际教学。

社会服务成效突出

承办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广东设计周系列活动,服务美的、腾讯等千亿级企业7家、中小企业150家以上。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0项;制定标准项;产业化成果50项;项设计产业决策咨询报告被省市级政府部门采纳,成为广东省设计创新的重要智库。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