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级大学生艺术学实践教育基地


基地概况

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以下称“华南设计院”)于2006年11月成立,由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工业大学投资共建,建设资金2000万元。自成立以来,华南设计院努力发挥自身设计平台、信息平台、交流平台和技术平台的作用,以创新设计为手段,以缔造企业品牌为核心,为企业提供产品开发设计前期的调研分析、产品创意概念、产品企划与策略,以及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结构设计、模型手板制作、功能样机制作、模具设计等服务。目前,华南设计院与国内外的3000多家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已为300多家企业单位成功设计了400余项个项目包括消费电子、机械设备、医疗设备、玩具创意、电脑周边、仪器仪表、家居家具等各类产品,为企业取得了10亿元以上良好的经济效益。设计院取得的各项成绩,获得东莞市政府高度肯定,并同意继续投入1.5亿元建设“广东华南设计创新园”,深化设计创新推动东莞产业升级转型的成果。

在为企业进行设计与咨询服务的同时,华南设计院还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形式,与国际大师、企业共建了产品创新工作中心10余个,申请国家专利130余项,成功开发了电脑周边产品、纺织检测仪器以及有关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产品等30余项,其中部分已经投放市场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华南设计院深入贯彻协同创新思想,一方面吸收引进优秀的国际化设计团队、设计大师, 通过创建大师工作室、专家工作站来提升设计院设计研究实力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极其注重设计交 流推广,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共建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协助企业共建工业设计培训中心24个,每年吸收各类设计专业培训、实习人员650人次。向全国各地高校、企业广泛宣传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创新,举办了各类工业设计培训及推广活动80余次,每年还通过组织承办“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高级工业设计研修班”活动,发掘、锻炼、培养了大批工业设 计人才,为推动工业设计人才建设以及中小企业的设计创新和产业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秉承“服务企业、创造价值”的理念,华南设计院在短短几年时间成为广东省高科技服务业的标兵, 形成了品牌效应,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与好评,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十佳设计机构”、 “广东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东莞市骨干科技服务机构”、“东莞市专利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华南设计院现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产品创新与设计孵化服务机构,将继续以更加优质专业的设计开发服务,竭诚协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设计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经济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