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概况

概况介绍

      艺术设计学院实验教学与艺术中心现有面积约7800平方米,包括多个艺术展览馆和国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工作室。
      中心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世界顶级设计大师库卡波罗艺术馆,收藏了北欧顶级设计大师和设计教育家库卡波罗一生最经典的设计作品。有中国传统经典产品典藏馆,收藏了我国经典的明代家具和建筑构件,为师生的教学科研设计活动提供了重要体验和观摩的条件。有近2000平方米设计艺术展览馆,承办国际、国内的艺术设计专业展览,并为本校师生提供专业的作品展览空间。
      中心还包括大师工作室等高端的科研实验室,拥有全球远程同步设计系统,全景虚拟现实CAVE演示系统,全息互动投影系统等全球顶级的设备系统。
      中心拥有走在世界前沿的新媒体交互实验室,配置了智能机器人、种类齐全的传感系统,互动游戏研发系统等。
      用户研究实验室,配置了各类传感设备和机器人设备以及眼动仪等高端科研设备。
      拥有国内领先的一体化3D打印中心。包括3D虚拟打印系统、快速成型一体打印机、平板式激光雕刻机等国际尖端科技的实验设备。
      还拥有数字影像实验室、音效实验室、影视演播室,包含了专业级的录影摄影棚、录音棚和3D影视级别的非编系统。
      配备了木工加工、金属加工、数控加工设计产品实验加工工场、服装材料研究实验室、服装编织设计室、服装展示展演厅、陶艺工坊、多间苹果和PC机房等实验室及实验工场,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设计、加工的基本保障。

建设目标

      围绕以北欧设计为代表的欧美现代设计研究、中国传统的设计文化和先端产品设计研发为中心的任务服务,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典藏基础条件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以产学研合作和校企联合为主要指导建设思想,以北欧最先进的设计院校阿尔托大学和瑞典皇家艺术与设计大学为参照,建设和完善各学科方向实验室和实习车间,建立并良性运作各学科方向的实验室系统,充分发挥其在设计人才培养和研究中的独特作用。建成和运作国际设计大师工作室、设计博物馆、设计沙龙等国际设计交流机构,建设和运作艺术展览馆、典藏馆,完善现有的图书馆、档案室、资料室和收藏室系统,形成高标准的国际设计文化交流中心和艺术设计花园。

实验教学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紧密围绕艺术设计各学科专业发展建设需要,开设了从基础到专业的特色性的实验课程,以夯实基础,综合应用、开拓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实验教学全面的开展,并针对不同学科方向的特征,构建了基础实验、综合实验、专业实验、创新开发实验、社会合作实验五个功能实验教学模块,并根据实验教学功能模块实行分层次、分阶段、分进度的教学,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观念上、技术上、方式上,更加注重学生在创新过程中的受教体验,达到引导、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热情和创造潜能的作用。
      根据教学规律,由浅入深,由基础到高端,充分考虑传统与现代、硬件与软件、实际与模拟、实操与演示的搭配与结合,引入信息技术,改革实验手段,并注重实验的趣味性和对抗性,开创“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模式。同时,加大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投入,提高实验装置档次,丰富实验手段。
      开放实验室,设立开放型实验项目和研究课题也是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标志之一。新的实验室管理体制保证了实验人员的统一管理和调配,有力地保证了实验室的开放率和使用率。校内不同部门,通过不同的渠道设立多种的学生自主实验项目和研究项目,创造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支持学生参加本学科的竞赛,建立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和提高学生能力的有效管理机制,建立实验教学开放运行的政策、经费、人事等保障机制。
      建立实验教学的科学评价机制,对学生实验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量化的评价。完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