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境设计

专业定位

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工科背景的基础和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互联网+”等国家发展战略。面向全省绿色设计、乡村设计、会展等产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的审美素质,掌握一定的专业设计方法与技能“绿色设计与泛家居”、“艺术乡建与城市更新”和“数字展示与城市设计”三大领域的创新设计人才


培养方式:

环境设计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所授学位为艺术学学士。一年级的学生依照设计学平台基础课培养,学习包括设计概论、综合设计基础、设计造型、人因工学概论等课程,引导学生以设计思维观察社会、表达思想。二年级进行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教学训练;到三、四年级阶段,开展专业课程设计能力训练,核心课程有:专业导论、设计制图学、建筑与园林艺术、绿色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原理、可持续景观设计原理、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综合设计(1)(2)、居住区景观设计、展示设计、城市公园设计、城乡设计与实践、毕业设计(开题)和毕业设计(论文)等。通过这种分阶段、多方向培养模式,使学生成为具备一定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素养和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特色优势:

环境设计专业创办于1994年(原装饰材料与装饰设计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进入A+层次专业,全国401所设本专业高校中位列第6(前3%)。

1国内"艺术乡建"第一品牌 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青田学院等,发力艺术乡建关怀与服务设计两大方向,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

2"绿色设计"国际化团队 引入欧洲顶级设计大师,形成了基于竹子的绿色设计研究团队及方向,着重研究绿色设计和生态材料的设计理论与设计科学,以及与中国传统工艺深度融合的交流模式,对促进中欧绿色设计发展与合作具有极大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就业情况: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各类竞赛获金奖、银奖350余项,获奖等级名列全国前列,例如获得2017年中芬100挑战赛金奖、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金奖、亚洲设计学年奖金奖,金指环全球室内设计大奖金奖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竞争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在人才市场受到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普遍较好,毕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2021年本专业就业率在98.20%,其中在广东就业占95%,超过82%毕业生进入了各类企业,3%毕业生创业,3%在国内或出国升学深造。

学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建筑设计院、规划研究单位、各大房地产公司,可以从事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城市设计、展示设计、数字设计、公共艺术与管理等多种领域工作,毕业后还有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参与国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