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学

专业定位:

美术学专业通过系统的教学及训练,培养学生掌握美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础技法,使学生具备美术创作与研究、美术教育等方面的能力,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艺术素质,能在文化艺术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创作、研究、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式:

美术学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所授学位为艺术学学士。大一学年完成美术学基础课程学习。大一第2学期按照学生意愿选择主修方向进行分流,分传统绘画、公共艺术两个方向进入专业学习。大二、大三学年完成专业课学习,核心课程有:中外美术史、水彩画理论与技法、油画理论与技法、中国画花鸟、中国画山水、书法与篆刻、泥塑、浮雕、纤维艺术、当代艺术创作与研究、景观公共艺术、毕业创作等。在大四毕业环节打通系内系外专业界限,允许与其它专业团队合作,形成鲜明的的跨专业学科特色。我校美术学专业依托我校的工科背景及“新文科”下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的设计专业的优良资源,已经创办出既有自身特色又有区域优势的美术学专业。


专业方向

1、绘画:依托工科院校的工科背景,依照美术学办学的规律,通过造型基础、构成基础、水彩、油画、国画、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美术基础造型能力,同时能通过陶艺、设计基础、版画、装饰绘画、书法与篆刻、中外美术史等课程的学习,加强学生的艺术设计、艺术创作、美术研究、美术教育的能力,同时坚持艺术创作与社会生活的联系,通过外出写生实习、社会考察等调研课程的学习,提高综合艺术实践能力。

2公共艺术:通过艺术造型能力与视觉设计能力的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场所等领域空间造型规律,学习与培养艺术工程、艺术化设施、陈设艺术品等设计制作及施工能力。本方向要求学生分别对公共艺术理论知识、实践知识进行学习和研究,涵盖公共艺术本体形态、艺术形式、创作形式、创作观念、方法、技巧及审美意识等综合内容。


特色优势:

本专业现有正教授3人,副教授3人教师团队近三年入选国家级展览5项,在省级展览中获奖5项以上。为了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本专业开设了各种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写生实习和考察调研活动;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展览活动。近年学生在广东省学生在省级展览中获奖15项以上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情况较好。主要从事各类型学校的美术基础教学和培训、艺术文化单位的专业创作与理论研究、艺术设计与文化产业等相关领域的工作。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以及到海外留学和自主创业等。2010年以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且在广东就业占大部分。8%进入行政事业单位,5%出国留学深造,其中有毕业生到全球Top49——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国外名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薪酬较好。此外,在工作对口度、满意度的调查中,美术学专业的满意度在98%以上。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