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设计

专业定位:

以工业设计创新驱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为理念,聚焦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开发、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强能力、宽视野、有担当的工业设计集成创新T型人才。


培养方式:

工业设计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一年级的学生主修机械工程综合基础课大二学年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大三学年分专业方向,大四进行项目综合实践与毕业设计。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掌握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文化创新、人本创新、商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集成创新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适合从事工业产品设计、智能产品设计、体验与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工作。


专业方向:

1.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设计:学习和掌握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品的外观、结构以及人机交互和用户体验设计和研发。核心课程:智能模块与编程、参数化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毕业从事:机器人设计、智能产品设计、机器人和智能系统交互设计等工作。     

2.体验设计:学习和掌握以用户为中心,通过设计策略和方法开发各类实体或数字化产品提供积极、有意义和愉悦的用户体验。核心课程:体验原型、交互设计、体验设计方法等。毕业从事:体验设计、交互设计、界面设计、用户研究员等工作。    

3.服务设计:学习和掌握运用服务设计思维和方法,规划和设计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创新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并提升组织的竞争力。核心课程:服务设计科学概论、服务体验设计、服务系统与界面设计。毕业从事:服务设计、体验设计、项目经理、创新创业等工作。


特色优势:

工业设计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引进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国际化的前沿探索,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全职和短期外籍教授常年开展国际化课程。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加拿大艾米丽卡尔艺术设计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国际院校密切合作,通过国际工作坊、国际大师工作室、国际学术会议、国际讲座、国际联合课程等多种方式,开展跨学科设计交流与国际教学。


就业情况:

毕业率和就业率历年保持96%以上。部分学生赴欧美等国攻读硕士学位,或留学阿尔托大学,或保送同济大学。近90%的毕业生在省内就业,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等行业,如华为、腾讯、广汽、字节跳动、美的、格力、网易等。如陈峰明等6位毕业生创建inDare设计公司,获得多项德国红点奖、IF奖。毕业生周志聪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受到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禤晋锋为华为全球(巴黎)美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黄凯航为广汽e-linker概念车主创设计师。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