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迄今已有30余年专业办学历史,是我国设计实践和创意产业结合得最好的设计类学院之一,华南地区学术研究最强的艺术类学院之一,是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也是世界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成员(Cumulus Member)。学院坚持“设计融合科技与产业”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设计与艺术人才,形成了“集成新工科,实践新范式,教研国际化,服务大湾区”的办学特色。


学院设计学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广东工业大学“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近三年稳居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前10%,2020、2021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六(前5%),广东第一。学院具备本、硕、博完整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工业设计与创意产品”二级学科博士点和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艺术硕士点;设有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表演9个本科专业,其中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本科专业获得软科最高评级A+,4个专业入围软科全国高校前10名,数字媒体艺术(第3)、产品设计(第4)、环境设计(第8)、服装与服饰设计(第8);是全校A+专业数量最多的学院。


在师资方面,学院拥有高度国际化专业教师队伍,共计150余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青年珠江学者和香江学者2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首席教授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芬兰、日本等国的全职和短期外籍教师20余人,每年共开设全英文国际工作坊课程15-20门,并在省内率先实施了国际讲座和国际工作坊常态化学分制。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文化部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与教研项目经费逾亿元。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多项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教学科研成果。学院引进广东省引进创新团队—“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获广东省财政专项经费2000万元。拥有国家级大学生艺术学校外实践基地、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协同育人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岭南传统纺织服饰文化传承研究中心”;5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数字媒体集成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数字化服装集成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可持续设计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粤港澳设计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岭南衣裳科普基地”);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电子产品工业设计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国家级)、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市级)“广州市动漫艺术创作基地、广州动漫创作研究中心”。此外,还拥有省部共建的“中欧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体验设计发展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的国际先进设计中心等众多专业平台,已然成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学院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拉赫提科技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瑞典皇家艺术设计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埃森造型艺术学院,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西班牙拉里奥哈设计学院等国外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先后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拥有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和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两个“双创”平台。前者是东莞市政府投入1.8亿元与广东工业大学共建的全国最大的设计产学研平台;后者是东莞市政府与广东工业大学共建的全国最早的设计产学研平台。为学院学子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创造了优越条件。


学院教学硬件设施充足,拥有一批国内领先的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以及独立的设计工厂和展览空间,总面积一万余平方米,为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拥有广东省首家工业设计展览馆、库卡波罗艺术馆、绿色设计展览馆等专业领先的展览空间。

历届师生获得全国美展、美国IDEA、德国IF、德国Red Dot等国内外顶级创作、设计奖数十项。每年均有大批毕业生成功入职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广汽、美的等千亿级企业,并迅速成长为企业的设计和管理骨干;同时还有一大批学生成功创业或留学国外一流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