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明代牌楼门介绍

image

牌楼属于中国古代建筑中的小品,由牌坊演变而来,起着标志和纪念的双重作用, 同时也是城乡景观中的重要元素和文化传承的媒介。早在周至春秋时期中国建筑群的大门称为“衡门”,用以分隔院落及供使用者出入,《诗•陈风•衡门》就记载:“衡门之下,可以栖迟”。之后随着规制的不断增大,构造逐渐复杂,《册府元龟》中就有“正门阀阅一丈二尺,二柱相去一丈,柱端安瓦筒,墨染,号乌头染”的记载,而《营造法式》则直接称呼其为“乌头门”,因此,不论是“衡门”还是“乌头门”都是牌楼的雏形。

image

该牌楼门为明代山西建筑小品,距今已有约500年历史,是考察中国古代建筑形制的重要遗存实例, 虽有属于清代早期的少量构件更换,但却完整的保留了明式斗栱及额匾等构件。牌楼除具有基本实用功能和装饰作用外,还表达出当时业主的思想理念,牌楼中的额匾所书的“树德务滋”就表明户主希望勤俭务实和向百姓施行德惠的主张。按照当时等级规定,民间建筑中唯独牌楼可以使用斗栱,这一时期的斗栱尺度由壮硕变为精巧,断面变小,高度降低, 出挑减短,装饰意味加重,但仍保持着结构的合理性, 同时朝着美学的方向发展。

image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收购于2013年6月, 并于2014年1月立于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

牌楼门大事记

1、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教授以改善校园景观和为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践及科研素材为出发点,2012年决定使用个人的科研启动经费购置一批中国传统建筑小品及家具。

2、山西明代牌楼门及其他家具等木作和石作样品于2013年6月从北京华鑫堂购得。

3、在方海院长的指导下,由其研究生团队带领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于2013-2014年共同研究, 测绘并搭建完成。

4、广东汕尾郭冰古建筑工程队为学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5、参与搭建人员名单:田野、张在宇、郭敏丽、杨帅、丁团、杨英桂、吴增令、曾繁江、曹俊坚、许子涛、刘俊均、林文伟、郑茂义、车羡记、张志雄、何渊龙、李玲、许垂萍、林为杰、林森、容汉华、谭丽华、潘小霞、张春霞、舒霈霖、陈霞莲、曾若晞、邱家杰、付杨、谭春梅、甘丽婵、汪相、万雅奇、宿效文、王天宇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