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举办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比赛的通知
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查看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

组委会20221号



 


广东省各相关高校: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是我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的权威赛事,属于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

2022RoboCom(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CAIA 数字创意赛道,皆在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远景规划,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国内“科技+艺术类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鼓励、支持和表彰各类优秀的跨界人才,并为优秀作品提供立体的宣传展示和有力的转化支撑。

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组委会批准,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组委会研究决定举办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选拔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运营单位(组委会秘书处)

北京搜获科技有限公司

二、 项目介绍

CAIA2022包含四项主题赛和两项专题赛。其中主题赛包括传统文化类、智能生活类、视觉创意类、未来体验类;专题赛包括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数字创意类、智能网联汽车交互设计类。

(一) 主题赛

l 传统文化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内涵丰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时代使命。人工智能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带来巨大空间,该项目要求创作者探索人工智能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的应用,使两者深度融合,更好地保留、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l 智能生活类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给现代社会带来巨大改变,对人们的生活、办公模式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该项目要求创作者探究人工智能在医疗、无人驾驶、教育、家居等生活领域中的创新型应用。

l 视觉创意类

人工智能技术为视觉创意提供了多种不同的技术路径。与传统视觉创意不同,该项目强调艺术+科技的手段,创作者利用数据交互、机器学习、生成算法等智能技术创作数字影像、生成艺术、AI绘画等视觉作品。

l 未来体验类

2021年被作为元宇宙元年,人们对于全方位的感知体验需求愈发强烈。该项目要求创作者以全息投影、VRARMR、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依托,聚焦人在空间中的多感官体验,强调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探索未来沉浸体验发展和应用方向

(二) 专题赛

l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数字创意类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搜集的历代绘画图像为内容,以数字化工具为手段,进行创新转化,将传统作品中承载的文明和文化进行技术演绎或艺术展现。 不限形式与平台,内容构思包括:绘画图像数据库建设、绘画精品AI创作、绘画内容的数字化转化、绘画历史与内涵的数字化演绎以及其它创新创意等。

l 智能网联汽车交互设计

从设计、创意、媒体、健康、安全等维度将软件设计与开发、机器人交互、多模态交互等技术融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构想未来驾驶体验。该项目旨在培养并挖掘汽车人机交互、智能座舱、车内智能体验设计领域的优秀科研和工程专业人才,为智能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带来启发和指引。不限内容与形式,选题方向主要集中于智能座舱人机交互与体验设计、未来交通工具形态设计、未来出行服务设计、智能交互系统设计与开发等。

三、 作品形态

(一) 主题赛

不限,原则上作品应具备动态媒体或交互特性,恕不接受以普通平面设计或插画等静态形态为主的作品。

(二) 专题赛

l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数字创意类

交互装置组包括VRARMR、电子游戏、玩具、机器人等;数字影像组包括动画、特效、视频短片等。

l 智能网联汽车交互设计类

人机交互系统设计、未来出行工具设计、新型车载服务设计、未来城市交通形态设计、人车环境虚拟仿真设计与开发等。

四、 人才奖励

1. 奖项:本次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省赛获奖比例:比赛奖项根据参赛个人的竞赛成绩排名,设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伍总数的15%;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伍总数的25%;

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伍总数的40%;优秀奖:不超过参赛队伍总数的20%;获得赛区一、二等奖的选手具有参加全国赛的资格。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赛区一等奖的参赛队指导教师可申请该奖项;

优秀组织奖: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可申请该奖项。

2. 电子证书:获奖证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联合颁发。

3. 参展权益: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实地展示,并获得相应参展证书。

注:本奖励最终解释权归赛区赛事组委会

五、 报名参赛

1. 参赛对象

广东省高校在读学生(含高职高专、本科生、研究生)。

2. 时间安排

1) 报名20223月1日-531

2) 作品征集:2022年3月1日-628日

3) 省赛选拔:暂定20227月2日

4) 晋级名单公示:2022年7月

5) 决赛及颁奖:2022年8月

3. 报名方式

登录睿抗官网https://www.robocom.com.cn/大学生入口/提交赛队信息/选择具体比赛项目报名参赛。报名申请人根据平台报名流程指引,提交报名信息

4. 报名要求

1) 报名者可采用个人或团队方式参赛 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2) 每个参赛项目指导老师不得超过2名,一位指导老师可指导多个参赛团队;

3) 团队名称中不得体现学校、指导老师姓名等信息;

4) 参赛个人或团队需在报名时签署参赛者声明,报名成功后则视为参赛个人或团队完全接受本赛道参赛者声明

5) 已获本赛道往届总决赛一等奖的作品,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国际竞赛中获奖作品、或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报名范围之列。

5. 作品要求

1) 真实填写个人及相关作品信息;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2) 提交设计说明,明确而详细地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并包括主要的设计和实施方案;

3) 提交电子版图片。单件作品参赛提交电子版图片不超过5张,系列作品提交电子版图片不超过8张。(其中1张图片需体现作品全貌;其余4张图片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尽可能体现作品原貌。)图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G格式,300dpiA3纸尺寸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

4) 提交演示视频。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包含片头、片尾),MP4格式,画幅宽高比16:9,分辨率最低要求为1280*720,视频格式为MP4。将作品的完整运行过程及制作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拍摄成视频,拍摄时可以作一些适当的旁白介绍和解释;

5) 作品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作扣分处理。

6. 参赛费用

1) 300元/学生队员,老师不收费。赛队竞赛期间的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竞赛组委会授权北京搜获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收取报名费并开具服务费发票。

2) 已报名选手因个人原因无法如期参加的,可于5月20日17:00前及时与组委会工作人员联系,按规定程序办理退费手续;5月20日17:00以后概不退费

六、 联系方式

赛事秘书处:0571-82124800

技术交流群:682193734(CAIA2022广东赛区QQ)

微信高校交流群:数字赛CAIA2022广东赛道,联系徐老师

赛队报名咨询:罗老师13538720586

徐老师13430352334

微信公众号:睿抗机器人大赛


        附件: 《关于举办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比赛的通知》广东赛区组委会【2022】1号



RoboCom 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组委会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代章)

2022512日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