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接收转专业工作方案
时间 2021年04月08日
查看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保障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广东工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实施办法》(广工大规字〔202021号附件4)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各专业实际情况,特制定《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接收转专业学生工作方案》。

一、拟接收人数

在充分考虑办学条件、就业需求、学科发展等因素的基础上,每年根据招生计划和实际录取人数制定拟接收计划,具体如表1

1  艺术与设计学院拟接收转专业人数

专业

拟接收转专业人数(人)

工业设计

2

数字媒体技术

2

设计学类

2

美术学

1

合计

7

二、转入条件

按招生有关规定,体育类、音乐、美术学科门类招收的学生,不得跨类转专业(如:转文、理、外语类),其他特殊科类录取的学生,亦不能转入体育、音乐、美术学科,设计学大类里的专业不互转。符合《广东工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实施办法》中的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并符合相关专业学习的身体要求,都可以报名。

三、考核方式

所有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我院将成立转专业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学校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进行考核,考核的时间、地点由我院教务办公室公布。参加转入考核学生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候考地点每人考试考核时间为15分钟;缺考者,视为自动放弃转入资格。

考核方式

各专业考核要求如下表:

专业

面试学生需自带的资料

考核程序

工业设计

1、高考成绩

2、该生在校学习的绩点、排名。

3、入校后参加过本专业的专业活动与实践。

4、获得本专业相关成绩(如获奖,参赛等)或有本专业实践的作品等证明材料。

1、材料初审评分筛选

2、学院组织专业老师面试(100%)

数字媒体技术

设计学类

1、高考成绩

2、该生在校学习的绩点、排名。

3、入校后参加过本专业的专业活动与实践。

4、获得本专业相关成绩(如获奖,参赛等)或有本专业实践的作品等证明材料。

美术学

面试(100分)

面试时间15分钟,分为个人陈述及综合素质测评和回答问题两个部分。

1)个人陈述及综合素质测评(60分)

包含提供以上表格中要求的材料,并进行个人陈述和综合素质测评。

   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个人及家庭情况、学业基本情况、申请转专业的理由、对转入专业的理解、今后的学业设想等。

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可选择相关专业成果与个人才艺展示与汇报,目的在于展示自身优势与综合素质。

2)回答问题(40分)

由考核小组现场提问,学生现场作答,主要考核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完成学业的能力、创新思维、思想政治表现等内容。

考核小组将综合申请转入学生的学科背景、平时成绩和面试成绩,按打分成绩高低排序,择优录取。

四、工作程序

(一)公布计划。我院将于每学年第二学期第5周制定各专业接收转专业学生工作方案,并报教务处审核。教务处将于每学年第二学期第6周向学生公布各专业接收转专业学生人数、转入条件和考核方式等。

(二)学生申请。有意向的学生须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7周内,将填写好的《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交年级教务员。每个学生只能填报一个专业。

(三)学生所在学院审核和推荐。拟转专业学生所在院系应当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第11周前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进行资格条件的审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签署推荐意见,并将《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汇总至教务处。

(四)我院考核、录取和审批。我院根据接收计划和申请学生的情况,确定并公布初选名单,组织拟转专业学生面试(具体形式及内容见本方案的考核方式),各专业根据学生的考核成绩排名,按照由高到低的排名和拟招收的名额择优录取。根据考核成绩确定拟接收转专业学生的名单,并于第12周前将考核与拟接收结果及相关申请材料报教务处审核。

(五)学校审核及公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拟接收转专业学生的材料进行审议,确定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上进行公示。

(六)结果处理。教务处根据公示无异议的结果发文。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凭转专业通知于下一学年的第一学期第一周内完成学籍转入、注册等事宜。转入学生的学籍管理依据《办法》的相关条款执行。

五、转专业工作的其他说明

每名学生只有一次转专业报名机会,请有转专业意向的同学认真阅读学校及我院的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本工作方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由艺术设计学院负责解释。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148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