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风华正青春 | 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接力第3棒,赴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活动
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查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4月1日下午,我院20名学生党团骨干在学院团委指导老师刘芷含、党建指导老师陈高丰、学生会秘书长冯朗老师的组织下赴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展了“走读羊城学党史,增信力行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第三棒”。
  广州鲁迅纪念馆位于文明路215号,建于1957年,辖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和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广东贡院明远楼,历史意义颇丰。
  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热情接待了我院师生。在参馆期间,吴馆长亲自为同学们讲授了国共一大合作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孙中山在这座钟楼主持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改组国民党,重新解释三民主义,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重新部署国民革命的伟大事业。这里见证了国共第一次合作“握手”,给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及当时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近鲁迅,触摸历史,了解了鲁迅先生与广东的不解之缘,感受在内忧外患的时代中,新文化运动的先锋鲁迅先生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深藏在文字里呐喊的力量及胸中的道义情怀。
  参观结束后,刘芷含老师带领党员同志们在庄严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冯朗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在场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深入解读了革命文物作为红色资源的重大价值以及对于学习党史的重要作用,引导同学们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陈高丰老师号召同学们将红色历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从红色历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强国之志,笃行报国之行。分享环节,与会同学热情高涨,争相分享了本次参观的感悟与体验,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提升的目的。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本次主题活动,参与师生在学习中增加了对党史的认识,也更深刻意识到,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论述,从百年党史的壮丽篇章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广州鲁迅纪念馆吴武林馆长为同学们讲解国共一大合作的历史


刘芷含老师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冯朗老师上专题微党课


党团骨干分享参观学习心得


活动合照


版权所有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